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全过程工程咨询关键环节的风险识别探讨

发布时间:2021.04.02 阅读733次 作者:中锦天鸿

在实际工作中,工程咨询的整个过程涉及许多发展阶段。同时,将细分不同阶段的实际管理工作,前阶段和后阶段将相互干扰,这将导致管理不到位的情况,最后导致关键链接中的风险问题。因此,为提高企业规避风险的能力,本文对工程咨询全过程中关键环节的风险识别进行了详细分析,同时对风险应对措施进行了深入探索,以供参考。

详细剖析全过程工程咨询,发现全过程工程咨询主要是对项目运行生命周期开展管理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受到先进管理理念的干扰,逐渐转变了以往碎片化咨询的方式,形成统一的总体咨询形式,对承担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企业组织协调能力、风险控制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而在具体开展期间,会涉及前期环节、中期环节、后期环节,在不同环节相关工作细节之间会形成相互干扰作用,引发风险隐患问题。所以若想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优化开展,就要把握风险识别,实现风险的高效应对,提升其工作的综合效果

a75c1df4a4e17e5c88d99801d5e153b.jpg

1全过程工程咨询关键环节风险识别分析

会有诸多因素干扰到全过程工程咨询风险识别,在探究中尝试从差异工程阶段分析全过程工程咨询识别,为对风险问题进行高效应对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1.1项目决策阶段

在全面剖析项目决策阶段全过程咨询风险识别时,发现此阶段的风险通常表现为所制定的项目规划与区域今后发展方向吻合度相对较低,导致项目运行失败;项目投资估算缺乏合理性、项目产生违规操作问题等风险。此阶段存在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风险问题通常隐蔽性较强、检测难度较大,通常在后期建设阶段与运营阶段才可以得到呈现,为高效监理风险和识别风险,在项目决策阶段通常需要遵循合规性原则、先论证后决策的原则、严谨论证原则、一致性原则开展工作,在系统论证方案可行性后对项目决策进行开展,降低全过程工程咨询风险产生概率。

1.2项目招投标阶段

在项目招标和承包阶段,咨询公司应根据初步决策结果和业主的要求进行工作,以确保他们选择的成本咨询公司,分包商和成本咨询公司的资格和技术达到要求。在此阶段,可能存在投标条件不合理,选择不合格对象,投标时间长和施工延误等风险。为了应对这些风险,全过程工程咨询公司不仅需要在投标前与业主充分阐明投标要求和计分规则,以防止发生纠纷或不合理的事情。还需要建立一个投标清单审查机制,并安排专业人员遵循相关清单计价规范,仔细检查投标清单并总结易于重复和省略的清单。

1.3项目实施阶段

融合研究项目实施阶段可能产生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风险问题,发现主要风险问题牵扯到勘察质量风险、设计变更风险、材料风险及项目工程推进期间可能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成本控制风险以及进度风险等。为识别及规避项目实施阶段的风险,要求全过程工程咨询相关企业在工作过程中解析引发风险的原因,依据可能产生风险的原因对相应的方案措施进行设定,并对风险应急预案进行制定,保障风险问题能够得到高效的预防与管理,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进行高效处理,将风险的不利影响掌控在合理范围内。

1.4项目运营阶段

在项目运营阶段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期间也可能引发风险问题,与此同时风险范围比较广泛,如公共伤亡风险、竞争力不足的风险等,尤其是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前提下,风险问题产生几率显著提升。为识别和规避项目运营阶段的风险问题,需要对项目运营阶段的管理进行全面加强,实现项目成本的高效控制,并通过科学设置条款管理运营收入的来源,在提升项目维护水平的前提下,实现对运维亏损问题的高效控制,在严格管理的前提下规避风险问题的产生,提升全过程工程咨询相关企业风险管理及控制效果,提升服务总体效能。

59f736cab0de969818a656ce449d718.jpg

2全过程工程咨询关键环节风险应对策略

2.1培育风控文化

2.1.1风控文化传播

调整部门结构设置,并建立整个流程跟踪团队和验证团队。以项目为单位,团队成员由项目经理,熟悉工程的综合专业成本工程师,数据文员和预算估算人员组成。项目负责人主要负责商务谈判的组织和实施;项目经理主要负责专家之间的业务协调和相关问题的处理;数据业务员主要负责收集和整理咨询结果文件,对项目过程成本数据进行分类和整理等。预算编制人员主要负责协助专业成本工程师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准备和审查项目投资估算,预算成本和最终成本;验证团队主要负责审核成本结果,以形成以业主为中心的高效,专业的全过程跟踪团队,为业主提供更专业,更好的咨询服务,使业主能够正确判断和分析问题在施工期间。

2.1.2风险控制制度

要尝试在企业内部建立健全全过程工程咨询风险控制工作机制,具体从岗位授权机制、内部审计检查机制、内部控制考核评价机制、内部审批机制、内部控制负责机制等角度探究完整制度体系的建立,也要针对实际风险防控设置重大风险预警机制、法律顾问机制等,通过机制确保加快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风险控制文化的总体建设进程,改进建设工作的总体发展成效。

2.1.3风控知识培训

为了掌控风险,我们在风险控制知识培训展开期间,对咨询成果实施终身责任制,与此同时定期对总体工程咨询企业进行全过程咨询风险培训,包括各个阶段重点业务的早期决策、规划、采购、施工、运营报价及设计风险识别,如了解阶段、投标阶段、实施阶段和运营阶段等,基于此,模拟极端情况进行定量风险分析、周期性风险分析、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

2.2强化流程管理

制定和实施现代管理流程是工程咨询企业在整个过程中健康发展的关键保证。企业的内部流程主要分为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流程管理可分为流程设计和流程执行两部分。科学制定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并通过流程合并确定相关人员的操作节点,操作权限,批准方法,操作方法和批准权限。流程合并可以改善实际业务操作的标准化和标准化。该过程无法假设。一旦制定了重要流程,整个流程工程咨询公司的管理层就需要监督整个公司,监督其从上到下的实施过程,还需要通过内部控制机制来监控实施效果,并且仅通过设计流程,监督和实施流程,可以使流程在风险控制中充分发挥作用。

2.3使用恰当的策略

有目共睹,设计优化和勘察管理与勘察不相同,所以,明确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范围,能为工程项目提供切实、有效的保障。此外,针对咨询期间不同风险的产生率与干扰后果进行预测,建设工程全过程咨询管理就是项目的管理一方,在一定的资源制约下,对相应的理论与方式进行运用,对建设项目开展计划、控制、评价、组织、指挥、协调,也就是说从建设项目的投资决策开始直到项目结束的整个过程管理,从而促使项目的最终目标得以实现,确保经济效益可以实现最大化。

386f87ee680e11ad9a2125969c45e68.jpg

综上所述

现阶段,企业不应只重视经济效益,还应保障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对项目的管理方式,依据差异的风险识别使用科学的处理策略,进而对咨询形式进行改变,对风险管理能力进行增强,全面确保流程管理效果最大化,紧跟行业发展步伐。




免责声明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观点及立场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侵权或异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第一时间处理,非常感谢!


句号.jpg

相关新闻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

电话:023-63391703
邮箱:zhongjintianhong@126.com
地址:重庆市北部新区金开大道999号爱琴海购物公园C10栋23-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