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赞叹!34.5米“浙江最深基坑”圆满完工!看看都有哪些施工“黑科技”?

发布时间:2021.06.10 阅读736次 作者:中锦天鸿集团

来源: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华润置地杭州公司

近日,杭州中心项目传来好消息,该项目的深基坑工程已于今年4月份全部安全施工至正负零,并在施工期间保证了周边地铁站厅正常运营、盾构隧道正常施工。这标志着被称作浙江最深基坑的杭州中心项目深基坑作业圆满完成。

杭州中心地处武林广场核心位置,毗邻京杭大运河,是地铁1号线、3号线武林广场站地铁上盖综合体。由AB塔楼加裙楼构成,两座塔楼高约130米。项目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下挖6层,最大挖深约34.5米,创杭州商业地产先例,是集四季酒店、万象城和顶级写字楼为一体的市中心地标性TOD城市综合体。

杭州中心项目基坑施工阶段

重要节点回顾

2018425日杭州中心第一根桩基施工完成至20201230A1基坑成功筑底,再至今年4月份全部安全施工至正负零,杭州中心项目团队克服了场地狭小,核心限行区、混凝土供应不及时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施工全过程基坑变形稳定,对地铁影响降到最小,周围建筑、管线沉降安全可控,向外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8425日基坑开工

杭州中心受限于规划相关要求,6层基坑需挖深达30米以上,基坑最近仅3米的有正在运行的地铁1号线,毗邻3号线(在建)也只待铺轨,且地铁自身变形、收敛情况都不乐观,项目基坑安全风险极大。

项目原计划采用逆作法施工,经过反复分析、仔细对比了各种工况,一次次的听取国内地铁专家王如璐、同济院贾坚及浙江省院刘兴旺等行业内专家的意见后,项目决定推翻原先的逆作法施工方案,采用顺作法施工,优化原有的基坑方案,尽可能的减少基坑施工对地铁的影响。

2017年9月,现任华润置地总裁李欣先生亲自主持基坑方案专家评审会。从此杭州中心的专家会就成了项目安全的重要保障工作。在多轮次的设计方案、安全评估、基坑施工方案评审后,终于在2018年的4月取得了地铁集团关于分坑施工的批复函件。2018425号,杭州中心在沉寂了多年后,再次破土而出,项目吹响了再次起航的号角。

20191114B2浇筑完成

201911日凌晨6点,杭州中心B2基坑第一层土方开始施工。项目吸取了其他深基坑项目的经验,深刻的认识到,时间就是基坑的生命线,保障了基坑施工周期就是保障了基坑施工的安全。项目制定出总包土方倒逼桩基的方针策略:桩基施工一块,土方跟进一块,支撑形成一块,施工过程完全是在和时间赛跑。

2019324日,B2区第一道支撑施工完成。因受制于杭州地铁及亚运保障项目的资源倾斜以及流塑性淤泥质土造成的土方开挖困难,杭州中心实际土方外运速度由计划的2500/天降到1500/天。基坑开挖至三道支撑时恰逢中高考,基坑变形已经突破规范允许的60mm,面临多项数据报警。为保障基坑安全,项目双管齐下,一方面组织专家召开论证会,优化挖土方案,确认基坑总体安全的;同时项目向政府寻求支持,并协助总承包单位借得南面4000多方拆迁用地用于土方短驳,解决了项目燃眉之急。最终,2019108号,杭州中心首块底板开挖至设计标高, 1114日,杭州中心B2大底板安全筑底,B2基坑的变形得到有效的控制,项目转危为安。

2020216日疫情下的坚守

2020年春节前后,全国遭遇新冠疫情,建筑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复工复产工作困难重重。项目部主要成员联合施工单位负责人成立联合抗疫复工小组,在抗疫复工上主动作为,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项目严控返岗人员管理,所有返岗人员提前2天向街道及质检站进行报备,详细记录返工人员信息,对于重点疫区返岗人员劝说保持隔离状态,对工地、生活区、办公区严格按照疫情防疫标准进行准备,多渠道协调采购防疫物资,为复工做好充分准备。针对复工人员提前设置隔离场所,保证返岗人员按要求进行隔离。与此同时,项目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并且成功争取到将本项目作为下城区复工试点项目。靠着项目团队疫情中的坚守,项目最终于2020215日取得复工批复,成为下城区首批复工的项目,为基坑的安全施工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2020817B1浇筑完成

项目团队对B2基坑施工过程进行系统性的反思总结,吸取了其中的经验教训,以归零心态踏上征程;202048号,B1基坑二道支撑破土动工,团队充分重视施工过程中每一个细节,实时监控施工过程的基坑变形情况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基坑结构施工的安全可靠。最终,B1基坑于2020817日成功筑底,基坑最大变形最终为49.6mm,对地铁的影响很小,基坑施工过程安全可控,压在项目团队心上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B1基坑大底板单次浇筑混凝土超过11000方,混凝土浇筑质量控制难度非常大。大底板浇筑前,杭州中心项目组织召开历时5个多小时B1底板浇筑过程评估专家会。会议起初,专家对于施工方案提出了几点担忧,经过项目部的认真解释和分析,最终专家组认可了施工方案,并提出了72小时必须完成全部底板浇筑的严格要求。

为解决了底板混凝土的供应问题,项目团队成立了两个攻坚小组,和厂家确定混凝土专供的模式,并与政府部门进行多轮次的沟通,最终于浇筑前一天解决了高峰期混凝土运输证的问题。经过了64小时的日夜奋战,B1基坑大底板混凝土于2020817日浇筑完成,B1基坑大底板混凝土浇筑速度较B2基坑提升近3倍,较大程度减少混凝土浇筑速度对于底板质量的影响,保证了底板的质量,和基坑的安全。

20201230A1浇筑完成

A1A2D基坑距离地铁1号线武林广场站最近处仅3米,该三个区域的基坑的快速筑底是保障地铁安全的关键工序,也是全部基坑施工的最终保障。随着A塔及B2区裙楼的结构出正负零,项目工作面全部展开,劳动力、机械供给压力巨大,恰逢11月份为总部EHS第三方安全检查月,项目在充分做好华润置地总部EHS安全检查迎检工作的同时,紧抓AD基坑的筑底进度,克服了地铁方对施工条件和施工工序的严苛要求,践行了华润置地高品质下快速开发的指导方针,双轮驱动,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抓进度,最终于20201230日完成了A1基坑大底板的浇筑。A1基坑大底板标志了杭州中心项目全部基坑筑底,杭州中心基坑阶段这一重大篇章的完美谢幕。

杭州中心项目基坑安全施工

其中都有哪些“黑科技”

深基坑工程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人员、材料、设备、管理、技术等方面的要求非常高。一般深基坑施工工期少则半年,多则一两年,其质量事关现场施工安全,事关项目周边建筑物安全,更事关周边居民老百姓的财产和人身安全。

应用先进仪器设备保障市政管线安全

采用CCTV机器人对雨污水管线进行检测,采用听音检测对中山北路给水管进行检测。采用PPM+红外线检测对燃气管线进行检测,采用环流检测、涡流检测等专项检测,检查电力管线现状。

开发慧眼AI系统发现预警各类风险

通过现场布置的摄像头开发慧眼AI系统,对工地现场视频图像大数据进行人工智能解析,可实现安全帽、反光衣、安全带特征识别、安全风险预警等多种功能。自三月份来,监测到施工人员违章行为915条,其中未戴安全帽313条,未穿反光衣602条;监测到安全风险108条。

智能管控现场人员 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通过人员管理设备,控制工地现场人员进出,杜绝闲杂人员进入工地。同时准确统计施工人员进出工地的信息,包括:进出时间,进出人数,工种类别等数据。通过技术手段提升工地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减少麻痹大意和违规操作所产生的安全事故,保障工程顺利施工。

运用物联网技术实时监控施工机械

应用物联网技术,将升降机、塔吊等大型施工机械的运行数据上传至监控中心,通过后台管理系统对施工现场机械实时监控。同时利用后台数据分析,及时发现机械的不安全操作行为,通过制动或者控制机械运行,避免事故发生。

全周期监测技术 实时反馈基坑状态

基坑的全周期过程监控和实时反馈是保障基坑顺利完成的重要手段。项目按照监控方案埋设位移及力学传感器,对基坑支护结构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监控,以监控数据结果为基础实时评估基坑状态,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及施工速率,高效率的保证基坑工程的安全可靠。

专家全程参与 跟踪研判数据

为确保基坑安全,从基坑开挖起,拱墅区住建局高度重视,有力推进项目建设,多频次组织深基坑专家评审,制定科学合理的基坑施工方案。累计召开基坑施工总结专家分析会16次,数据报警分析专家会15次,管线报警专家会6次。

推文结尾   2021.1.21.jpg

相关新闻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

电话:023-63391703
邮箱:zhongjintianhong@126.com
地址:重庆市北部新区金开大道999号爱琴海购物公园C10栋23-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