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思路的探讨

发布时间:2021.03.10 阅读817次 作者:中锦天鸿集团

作者:赵坤,本文系外部专家来稿作品,欢迎各位专家投稿!

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难点在哪里?许多项目信息化解决方案都会提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仅从施工企业推行项目信息化建设是真正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吗?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了解一下制造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

30.png

制造业信息化水平远远高于建筑业。制造业企业从设计到制造,绝大多数业务是在企业内部完成。研发有PERA系统,设计有PDM系统,制造有MES系统,销售有CRM系统,运维有PHM系统等。业务、人员相对固定,数据相对集中。制造企业上游是材料供应商,因规模效应,制造企业占有主动权,具有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处于供应链的核心环节。制造业主要人员是产业化工人。制造业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销售、运维等业务环节物理位置相对较固定,环境相对较好。制造业产品是可批量生产的,企业会积累大量的知识资产,包括机理模型、制造信息、检修信息等。

即便如此,制造业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也较为困难。虽然制造业数据相对集中,具备较好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基础,但涉及信息系统众多,数据难以互联互通。一方面,制造企业物料信息存在数量大、复杂、多变等特性,难以进行统一管理,一套信息系统难以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另一方面,由于不同行业、领域差异较大,供应链条较长,企业多,数据编码规则、类型划分等不统一。部分管理先进的制造业,正在探索通过标识解析体系推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标识解析体系通过产品唯一标识码,连接全生命周期数据,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可追溯。

汽车制造业供应链场景是标识应用的优秀案例。供应链中产品研发信息、制造信息、仓储信息、检验信息、物流信息等数据,都可以通过产品标识码进行串联。通过标识查询系统实现标识信息查询以及标识关联信息的解析。工厂按订单生产,注册产品唯一标识,并将唯一标识码贴在产品上。产品由若干材料或配件构成,BOM清单每个组件都通过唯一标识码标识。每个组件在不同系统使用统一的标识码,分别记录订单信息、准备供货信息、配送信息、质检信息、入库信息、出库信息、产品生产信息、检修信息等。

31.png

通过标识码串联所有组件信息,为精准定位问题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当发现某一批次组件存在质量问题时,可通过标识码精准定位问题,提高意外事件响应速度。此外,通过标识解析体系还可以帮助企业透过数据看本质,挖掘深层次问题原因,力求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该组件是哪家供应商供货,哪家制造商生产,该供应商的评价如何,还用于哪些产品,相关供货订单付款情况如何,责任人员是谁,何时签订的供货协议,是否有合格证,检验结果如何……例如下图,可以正向查询车辆01、车辆02气缸信息,也可以查询标识码是“XX0001”的气缸分别装配在了哪些车辆上。

32.png

标识解析技术是解决“信息孤岛”,完成数据汇聚的一种技术。通过该技术为实体或虚拟业务对象赋予一个统一的、唯一的身份ID,实现全网资源的灵活区分,实现跨行业、跨企业、跨系统数据互联互通。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是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前奏,制造业领航者、大数据公司都在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建设,都在积极抢占工业互联网市场。互联网平台旨在打造一个富有活力的“有机生命体”。通过协作、赋能与共生,打通整个产业链条,打通价值链,为各环节增值。将成千上万的组织聚合在一起,共享资源,相互补充,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从而为产业赋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谁占据了互联网的核心节点,谁就在市场中占据主动权,成为产业互联网平台的主导者,甚至将会颠覆传统行业模式,打造新的生态

建筑业也推出了建设产业互联网平台的规划。住建部《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初步建立。推动形成一批智能建造龙头企业,引领并带动广大中小企业向智能建造转型升级”。

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的神经网络。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是建筑业互联网平台的主线在哪?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建设方案,如何链接产业上下游企业或资源,如何实现数据有效共享,如何为产业链增值,如何提高上下游企业的协同效率?

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现状

目前,建筑业信息化较制造业还是处在一个初级阶段。建筑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更为分散,数据分布在建设单位、设计院、施工单位、物业等单位。建筑施工市场准入门槛低,同质化竞争激烈,行业利润率低,管理风险大。施工企业虽然体量很大,但是市场地位偏低,难以整合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数据。

33.png

建筑业产品是工程项目,世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项目,具有特殊性。建筑业从业人员主要是农民工。施工企业项目现场环境复杂,部分项目处于偏僻的山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建筑业施工项目建设周期长,参建单位多,数据传递效率较低。一个项目从建设单位立项,设计单位设计图纸,施工单位施工建设,最后交付给运营单位,周期约几年时间。此外,还涉及监理单位、材料供应商、劳务供应商、质监站、政府管理部门等组织,数据分散,获取项目全生命周期信息非常困难。各单位分别应用不同的信息系统,系统间标准不统一,数据对接困难,严重影响整个链条工作协同效率。

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思路探讨

建筑业项目全生命周期分为策划、设计、施工以及运维等阶段。一个项目生命周期很长,几年甚至十几年。项目参建单位众多,数据量大,数据分散,难以连接和共享。信息化水平较高的施工企业引入BIM、劳务实名制、智慧工地等技术,加强对项目部的管控。智慧工地是项目管理的延伸。通过智慧工地相关系统,管理人员可以获取现场施工相关数据。智慧工地系统类似于制造业的数字工厂、数字原生系统。但各参建单位现有系统数据仅是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一部分,尚还不能链接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

项目全量数据集中存储,会导致中央服务器存储压力巨大。通过基于项目ID的分布式存储模式,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政府监管部门可通过备案项目ID以及项目HashCode,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项目正式立项后,建设单位在政府监管部门注册项目ID(项目全生命周期唯一编码,所有企业通用)。当其他单位承接项目相关工作时,政府监管部门分发项目ID。项目有关单位产生的项目结构化数据或文档通过哈希加密算法,把文件转换为哈希码,并将在政府监管部门备案。可仅备案哈希码,也可备案哈希码与源文件。因项目全生命周期时间较长,甚至会长于企业的生命周期,备案源文件更可靠。项目承接单位对源文件的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负责。当需要调取项目相关文件时,政府监管部门要求项目相关承接单位提供源文件,并校验文件哈希码是否与备案一致。若文件发生篡改,则与备案哈希码不一致,从而实现鉴别数据是否被篡改。

34.png

通过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以项目ID为主线连接相关数据,积累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可为用户提供公开信息查询服务。统一项目语义信息,可提高企业间工作协同效率。形成完整数据链,便于项目监管、社会监督以及项目问题追溯,促进行业管理更加透明。以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积累的数据为基础,通过大数据分析平台进行数据挖掘,逐步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寻找影响产业数据互通的症结,为制定统一数据标准,优化产业结构提供有力支撑。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还可为同类新项目的建设提供非常有价值的数据支持。

政府监管部门可以主导搭建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链接产业链中的企业、数据与资源,提高服务能力。除了政府监管部门之外,建设单位与总包单位也具备打通产业链的能力。建设单位可以整合设计、施工资源,总包单位通过吸收合并设计、开发资质,完善产业链,链接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更多资源、信息,在市场中占据更多的话语权。

学习制造业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理念,结合建筑业管理现状,深入分析问题原因。跨界对标,激发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初步管理思路。不断优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为构建产业互联网打好坚实的基础。跨界创新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创新形式,堪称创新的加速器。它能够突破原有知识边界的束缚,通过不同领域的碰撞、交叉和融合,打破思维惯性,创发新的思路,进而可能会产生创新成果。很多重大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都是跨界创新的产物。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产业的不断升级,在信息化的大浪下行业必将发生重大变革

6.png


相关新闻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

电话:023-63391703
邮箱:zhongjintianhong@126.com
地址:重庆市北部新区金开大道999号爱琴海购物公园C10栋23-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