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如何发挥监理企业原有的优势向全过程工程咨询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03.29 阅读734次 作者:中锦天鸿集团

摘要:监理企业向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转型升级,是非常有基础和条件的,本文主要论述如何发挥监理企业原有的优势,进行资源整合、改进管理和创新方式,为业主提供高质量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自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出台以来,“全过程工程咨询”这一新名词脱颖而出,成为各级行政主管部门、专家学者研究的重点课题,更是我们原先从事工程监理企业关注的重点方向。而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规【2019】515号)的出台,“全过程工程咨询”概念进一步清晰,定位进一步明朗,明确全过程工程咨询包含项目决策阶段的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和建设实施阶段的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为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当前政府大力推进、市场迫切需要的良好环境下,如何发挥我们的优势、整合我们的资源、改进我们的管理、创新我们的方式,为业主提供高质量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从而体现我们的价值,是我们原先以工程监理为主的企业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发挥优势,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促进工程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意见》(建市【2017145号)中,鼓励监理企业在立足施工阶段监理的基础上,向上下游拓展服务领域,提供项目咨询、招标代理、造价咨询、项目管理、现场监督等多元化的菜单式咨询服务。对于选择具有相应工程监理资质的企业开展全过程咨询服务的工程,可不再另行委托监理。也就是说要推进监理行业结构调整,消除监理孤岛,促进监理企业为委托人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实现项目全寿命周期的投资目标、进度目标、质量目标的规划和管理,成为工程领域系统服务供应商。这样的思路既满足了有关法律、法规中强制性监理的要求,也解决了业主对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需求;既能够简化管理程序,减少协调环节,避免互相推诿、扯皮现象,又能为业主节省管理成本。监理企业向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是非常有基础和条件的,作为一个成熟的监理企业,我们拥有众多经验丰富、业务精干的总监理工程师和相当数量长期磨合、团结协作的管理团队,且大部分总监具有多种注册执业资格,为业主提供以施工阶段监理服务为主的同时,也多多少少为业主提供前期策划咨询、施工前准备、运营保修等阶段的各种相关服务,为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中担任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项目负责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是我们的优势。

然而一直让业主看重、让社会品头论足,将监理行业推上风口浪尖的除了监理团队的业务水平外,就是监理团队尤其是总监理工程师的职业道德。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后,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项目负责人比原先总监理工程师具有更大、更广的权力,全过程工程咨询团队尤其项目负责人的职业道德更加让业主看重、让社会关注,关系到项目的成败,关系到行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企业的存亡。因此必须更加注重职业道德的建设,首先要强化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其次要营造出弘扬正气、发挥正能量的道德氛围,再次要强化制度建设,重点加强从业人员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的行为规范管理和考核。




整合资源,加强团队建设

 

  作为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最重要的资源是人力资源,提供的服务能否得到业主的认可,关键是有没有一支优秀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团队。作为我们原先以工程监理为主的企业来说,有一定数量的人力资源和一定规模的管理团队,但现有的资源和团队还远远不能胜任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需要。我们的人力资源有数量,但高质量的人才尤其是设计方面的专业人才还是相当缺乏,我们的总监理工程师虽然有担任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项目负责人的资格,但能力还有待大大提高,我们的团队有一定的规模,但局限于施工阶段的合作,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向前延伸到前期策划、施工前准备阶段,向后延伸到运营保修阶段,服务内容从工程监理延伸到工程咨询、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等业务,团队的规模将大大增加,团队之间的协作将更加重要。因此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团队建设。首先要整合我们的资源。整合不是简单的合并和扩大,每个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状况和发展需要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实现增质增效。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需要一批懂技术、懂管理、懂经济、懂法律的高端人才,企业在解决人才的问题上,要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并重,要留住人才和储备人才并重。当然引进也不是不计成本的引进、储备也不是盲目的储备,全过程工程咨询涉及的专业人才众多,把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全部网罗来,仅维持就是一笔庞大的开销,也不现实。可以考虑采取多种灵活的方式,如临时聘用特殊行业专业人才、与相关科研院校长期合作、与专业化企业稳定联合等等。其次要强化从业人员的团队意识、合作意识。一名优秀的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项目负责人固然重要,但一个人的能力、水平毕竟是有限的,必须靠一个团队才能完成任务;一个团队中配备各专业的高端人才固然重要,但各行其是、以自我为中心,同样不可能完成任务,必须靠整体团队的合作。再次要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团队的建设离不开企业文化的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通过共有价值体系的倡导、行为规范的确立和文化范围的形成,造成一种强有力的影响和约束力量,使团队中具有不同价值取向的各个员工达到观念上的共识,使个体员工结合成为具有共同目标和共同行为能力的集体。


                                                 
改进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和绩效考核

虽然工程监理的内容包括进度控制和投资控制,但仅仅局限在施工阶段依据施工前准备阶段已签订好的施工合同进行控制,在进度控制方面往往由于建设单位的原因如深化设计不及时、专业分包工程招投标不及时、设备采购不及时、设计变更、工程款支付不及时、地方矛盾得不到及时解决等等造成工期延期,让监理单位无从控制;在投资控制方面,一方面作为施工阶段进行投资控制本身已错过了投资控制的绝佳时期:前期咨询和设计阶段,另一方面招投标、签订施工合同阶段监理大部分也没参与,有些合同条款的疏漏或不严密造成了现场签证或索赔事件的发生,再加上有些建设单位同时另外聘请了专业的造价咨询单位进行造价控制,监理单位也不想多事。也正因为如此,政府目前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目的是想很好的解决以上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原先以工程监理为主的企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必须改进原有的管理模式,无论是公司内部的组织机构还是具体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服务团队的组织机构都要适应开展工作的需要,尤其要建立健全进度控制及造价控制管理体系,同时要不断完善和改进有关的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特别是进度控制和投资控制方面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要更加严格、更加规范,确保进度目标和投资目标的实现,体现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意义。

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后,企业的管理范围更广、深度更深,责任也就越大,而且责无旁贷,要在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项目负责人责任制的基础上将具体的责任一一落实到团队的具体人员头上,明确各人职责,才能充分发挥团队的作用,高质量的为业主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从而体现团队的价值。

绩效考核是强化责任落实的有力补充。事先制定考核实施细则,明确各级岗位人员的考核标准,定期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每个从业人员的经济收入挂钩。通过绩效考核促使团队的每名成员积极主动工作,强化每个人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同时通过绩效考核也能及时发现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团队整体业务水平。

当今是信息化的时代,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企业的定位是智力密集型、技术复合型、管理集约型的大型工程咨询服务企业,我们原有的传统管理手段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必须采用适合企业自身特点和满足开展工作需要的先进工程项目管理软件,全面进行信息化管理,尤其对一些造型独特、结构复杂、功能先进的大型项目或项目群的管理,必须借助高科技的手段如BIM技术等,才能更好地实现项目目标。



创新方式,提高竞争力

  在目前新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行业创新发展,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我们接触的项目大部分采用的是传统的发包模式即DBB(设计-招标-建造)模式,对这种模式的项目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相对来说有比较成熟的思路和方式 ,而近年来,设计施工总承包、EPC/T(设计-采购-施工/交钥匙)、风险型CMDBO(设计-施工-运营)等承发包管理模式逐步推行,在这些模式下,我们必须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根据各种模式的特点,充分了解业主的需求,从而为业主提供高质量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目前市场是开放的市场,许多国外大型的项目管理咨询企业进驻中国市场,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项目管理模式,如项目管理承包(PMC)模式、代理型CM模式、代建制模式等,也产生了一些新的项目融资管理模式,如BOT模式、PPP模式等,我们必须敏锐的洞察市场导向,充分了解市场的需求,相应的对我们的供给侧大胆创新,以适应市场的需求或融入项目建设中,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企业不被市场淘汰,才能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将来才有走出去的底气。

 

结束语

综上所述

     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推行,对于我们原先以工程监理为主的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发展定位,建立自身的服务技术标准、管理标准,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现,通过积累咨询服务实践经验,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管理体系及标准,真正为业主排忧解难、为项目保驾护航,才能获取业主的信任、社会的认可,才能让我们的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推文结尾   2021.1.21.jpg

相关新闻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

电话:023-63391703
邮箱:zhongjintianhong@126.com
地址:重庆市北部新区金开大道999号爱琴海购物公园C10栋23-5、6、7